Vermiss

[叶黄] 别有人间

中秋快乐~

-----------------------------------------------

黄少天和叶修一下飞机,就被眼前的人山人海给震住了。

国庆期间的首都机场人来人往,四处可见大包小包的旅客在其中穿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人数之庞大,俨然一副踏平B市的架势。

相比之下,双方加起来才一个小行李箱的这两人顿时就显得清新脱俗了。

“我去,这么多人?”黄少天惊道。

“你不是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叶修笑他。

“做是做好了,但这也太出乎我的预料了。”黄少天郁闷道,“你看这阵仗,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我们俩能不能活着离开这个机场还是个未知数。”

“哪这么夸张。”叶修说,“跟着大部队往外挤呗。”

“你说的也太轻巧了吧!你以为拉怪呢?”黄少天说,“什么时候被挤散了都不知道。我要去哪找你去啊?”

“这简单。”叶修说着,朝黄少天伸出了一只手。

黄少天还没懂,愣愣地问:“干什么?”

“拉着啊。”叶修说,“免得你丢了,我还得去广播站一遍一遍地喊。”

黄少天想象了一下画面,似乎是被逗笑了,又拉住叶修的手好奇地问:“喊什么?”

“还能喊什么?”叶修疑惑道,“不就是‘黄少天旅客请注意,请你现在到什么什么服务台,你的亲友在那里等你’吗?你还能说一段rap出来?”

“靠靠靠。”黄少天白他一眼,“那你这也太没新意了。是我我就换一个,就说‘叶修小朋友请注意,请你现在速到某某服务台,你的家长在那里等你’!哈哈哈哈哈!”

没想到黄少天自己还能把自己说笑了,叶修忍不住道:“怎么你找个人的工夫就把自己升了一级?”

“那必须的!”黄少天笑嘻嘻道,“有便宜不占白不占啊。”

 

没走两步,还没来得及走出机场出口,黄少天忽然就把手里的行李箱换到了叶修手上去,嘴上还道:“你拉着点。”

叶修问:“怎么了?”

黄少天说着就蹲下身:“我鞋带散了,系一下。”——也是刚刚他才发现自己右脚的鞋带不知道什么时候散开了,可能是之前走得太急,自己松开了。

他正蹲下身打算自己系上时,突然发现眼前压下来了一片阴影。

黄少天抬头一看,叶修居然也放开行李箱,在自己面前跟着蹲下来了。

“你蹲下来干嘛,过去点挡着我光线了。”黄少天说着,突然冒出来一个想法,“你不会是要给我系鞋带吧?别啊我自己来就行!”

哪知叶修摇摇头:“不是。”

于是黄少天顺手把右脚鞋带系上,问:“那你怎么……”

话音未落,他就感觉到叶修动了——那人伸出一只手,迅如疾风快如闪电地,扯开了自己左脚的鞋带。

“我去,”黄少天顿时震惊了,“老叶你无不无聊?”

他瞪着叶修看,那人蹲在自己面前装聋。

黄少天没辙,只得自己去把左脚鞋带系上了。没想到刚系好,叶修又出手了,并且飞快地扯掉了他右脚的鞋带。

黄少天:“……”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分钟内,两人就不断重复着系鞋带与扯鞋带的动作。黄少天系这边,叶修就解那边,两人在人潮涌动的机场大厅内玩得不亦乐乎。

最后黄少天实在憋不住,爆发了:“你妹的,烦不烦啊你!”

叶修厚颜无耻地说:“我烦不烦你不知道啊?”

黄少天快烦死叶修了:“你自己说你幼不幼稚。”

叶修点头,居然很认同:“幼稚。”

黄少天没想到叶修竟然能承认地这么快,顿时无语道:“真该让你的那些粉丝们看看你现在的嘴脸,肯定脱饭脱得比火箭都快。”

“那怎么行。”叶修说,“这种私底下的形象只能给你一个人看。算是你的个人福利。”

“你滚吧我才不要这种福利!”黄少天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双脚,结果到头来说好的系鞋带一只脚都没系上,他没话说了,两腿一蹬恨不得原地坐下,“哎都是你的锅,我都不想系了。”

叶修闻言道:“早说啊,我给你系。”

说着,叶修竟然还就真的把就近的那只鞋的鞋带给黄少天系上了。

系完,他拍了拍黄少天的膝盖,说:“那只脚呢?”

“我自己来我自己来……”黄少天一边系鞋带一边纳闷道,“所以我就搞不懂你弄这一出出来到底是为了什么了。就算我说你是小朋友,也不用这么给我面子吧?”

叶修见黄少天系好了,便顺手把他拉起来,又道:“我这不是怕你紧张吗。”

黄少天问:“我为什么紧张?”

“你不是说很久没看见爸妈了吗?”叶修说。

“我去!你不说我都忘了!”黄少天想想就要崩溃了,“被你这么一提我才发现我又开始紧张了!”

叶修:“……”

 

等两人出了机场才发现之前看见的人山人海都算是小阵仗的了,眼下机场外才是严格意义上的大巫。

两人因为行李数量险胜一筹,艰难地在人群里穿梭半晌,总算找到了网约车的滴滴师傅,顿时大松一口气,纷纷坐上车,突破了重峦叠嶂的人群,开始朝此行的目的地驶去。

说起来,今年两人算倒霉的。

这次国庆假期恰巧将中秋节包含在了里面,所以这就导致了出游的和归家的正好撞上。黄少天和叶修作为归家的一员,前者早在半年前就决定了今年中秋跟着叶修回B市的家一趟。谁知道没考虑到国庆假期这一因素,放假第一天就在各大平台里听说了各地堵得水泄不通的盛况。

两人心有戚戚地一拍即合,本来打算中秋节当天飞回B市的,可惜现在看来只能提前一天了。

 

离开人挤人的大厅,机场高速依旧堵得让人昏昏欲睡。

黄少天和叶修两人半靠在车后座上,彼此都百无聊赖地玩手机。

没玩一会,黄少天就把手机递到叶修眼前了,示意他看屏幕。

叶修定睛一看,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张照片,暂时能够看出来应该是G市电视塔——因为图片里人挤人,除了人就没什么别的了。叶修光是在画面外看看都觉得自己要窒息。

“小蛮腰。”黄少天解释道,“郑轩和队长他们去拍的,发到那个职业选手群里了,让大家品一品这个假期有多热闹。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吓人?”

叶修想了想,点开黄少天说的那个群,果然里面的选手们已经聊开了。稍微往上翻一下就能看见郑轩发出来的“小蛮腰”,下面的回复是清一水的幸灾乐祸。

叶修继续往上翻了翻,随即便发现有好一部分人都发了他们所在地的国庆盛况。最开始是苏沐橙发的,配字是“可怕……”,叶修点开大图看了看,果然很可怕。

他把手机举到黄少天面前,后者接过来看了一眼,惊道:“这是哪啊?”

“西湖。”叶修说。

“我靠,这也太吓人了。”黄少天回想了一下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消息,说,“之前不是听说因为人太多手机信号都收不到了吗,我看真是一点都不夸张。”

叶修说:“沐橙说她们在那待了十分钟就走了。”

黄少天笑喷:“那去那边干嘛啊?这种热门景点逢年过节就是挤,她们几个本地人想去的话什么时候不能去,干嘛这时候去遭罪?”

“不知道。”叶修笑了,“可能是想凑个热闹吧。”

黄少天讪讪地说:“那这也太热闹了,一般人消受不起啊……”

两人感叹一阵后,重新低头看手机,却发现群里的人已经排队@上黄少天了。

叶修疑惑:“你干嘛了?”

“我没干嘛啊?就搭理了一下郑轩而已。”黄少天说着,往上翻了翻记录,随即发现第一个@他的果然就是他搭话的对象。

郑轩看黄少天刚刚冒泡出来哈了一大串,顿时忿忿不平地问他在哪。

黄少天毫不犹豫地打字道:我还堵在高速上的……

张佳乐问:你出去旅游啊?

黄少天想也不想地就打字回复道:不是,这几天不是正好中秋节吗,我跟老叶回B市吃个饭

不过说起来他也没什么好犹豫的。黄少天和叶修的事情早在今年年初就在各自的好友圈里公开过了,大家再一传十十传百地扩散一下,很快他们俩的事情在联盟里就不是秘密了。

那段时间大家说得最多的,除了祝福就是办不办婚礼了。在哪办,什么时候办,打算办中式还是西式……诸如此类的问题铺天盖地地砸过来,黄少天被砸得头晕眼花。然而两位当事人自己都还没想好,只能先推了推,说等到夏休或者冬休再商量了。

见黄少天回话了,喻文州也问道:刚下飞机?

黄少天说:对,不过看这样子,我们俩可能一时半会回不去

话音刚落,身边的叶修那边就传来了咔嚓一声。紧接着,黄少天就看见了自己回复的这句话下面又多了一条叶修的追加:正是从车里拍的外面拥挤的车流的照片。

通过图文并茂的双管齐下,众人很快就明白了黄少天说的“一时半会回不去”的意思,顿时没良心地笑成一片。

笑完过后,方锐不合时宜地幽幽冒了一句:看来我的选择是明智的……

黄少天一愣,问叶修道:“这话什么意思?”

叶修说:“那家伙出国玩去了。”

“我靠!万恶的资产阶级啊!”黄少天顿时不平衡了。这种时候说这话就是摆明了讨打,他立刻把手机屏幕摁地啪啪响。

几秒钟后,职业选手QQ群里弹出了这样一句话:

夜雨声烦:你妹!出国了不起吗!炫什么炫!大家集火这个土大款别让他跑了!!!@全体成员

 

等到车开到目的地时,黄少天腿都软了。

他一边扶着车门下车,一边跟叶修吐槽道:“我发誓,我以后再也不在节假日期间出门了。我们俩安安心心在家当个宅男吧!”

叶修说:“这就不行了?”

“靠!坐了六个小时的车啊!是个人都受不了。”黄少天说,“我现在感觉脚都不是我自己的,不听使唤。简直是活受罪!”

叶修忍着笑去后备箱把两人的行李拿了出来,告别滴滴师傅后,和黄少天一起朝家住的地方走去。

两人并肩进了小区,临到快要进电梯的时候,黄少天突然又问:“你爸妈都在家吗?”

“应该吧。”叶修说,“怎么?”

黄少天犯愁道:“我现在在想,我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应该说什么。”

叶修乐了:“这有什么好想的,该说什么说什么呗。”

“那不行,太随便了给人印象多不好!”黄少天说。

叶修劝道:“别费劲了,又不是第一次见。”

叶修说这话是有原因的。

在两人刚公开那会儿,黄少天是见过叶修的父母的,不过不是在B市,而是在H市。那次见面比较短暂,好在一切都很和谐,除了黄少天紧张得一直没话找话说以外,万事都挺完美。

事后黄少天给叶修分析了一下他这么紧张的原因,除了是头一回见家长以外,见面的对象也给黄少天紧绷的神经添砖加瓦了。

两人进了电梯,叶修摁下对应了楼层后,电梯门便缓缓地合拢。

因为箱子里还装了不少黄少天特意让自己家里从G市邮过来的特产,所以还挺沉。黄少天把它拖到电梯厢角落里就没管了,见四下无人,便开口道:“问你个问题。你爸性格怎么样?”

叶修想了想,说:“还成。”

“你这评价客不客观啊?”黄少天表示怀疑。

这也不怪他。那人家里的情况黄少天或多或少地从叶修嘴里听到过一些零零碎碎的,再胡乱拼凑一下也能悟出个七八分。

他知道早期叶修毅然决然地离家出走打游戏家里面是很不待见的。不过再不待见,日子也就这么走马而过了。那些强硬的不接受渐渐被软化在了时光的长河里,像一寸被人遗忘的茧,一点一点地就在不知不觉中磨平了生硬的棱角。如今再提及,便都化作了莞尔一笑的过眼云烟。

“不客观我能怎么办?”叶修笑,“要不你去问问叶秋?”

黄少天无语:“我问他也一样吧!有什么区别?”

叶修说:“你好歹可以把我们俩的答案中和一下,差不多得了。”

黄少天还是有点不放心。

大概是固有印象太根深蒂固,上次见的一面又只是半小时的匆匆一瞥,黄少天光顾着应付对话了,哪顾得上观察聊天的对象。所以直到如今,他对于叶修父亲的印象都还停留在一个近乎不近人情的形象上,现在突然要他面对起来,难免有点无所适从。

叶修见状,宽慰道:“要不你就把我爸当成小区里每天早上起来扎马步的大爷吧。只不过我们家楼下那个姓张,现在这个姓叶。”

可惜这番安慰没起到半点作用,黄少天一头黑线地说:“你还是别说话了!让我自己冷静一下吧!”

 

说话间两人的电梯就到了,两人拉着行李箱出了电梯,再一拐,叶修家的大门就赫然在眼前了。

黄少天杵在叶修半步之遥的背后,手脚都不知道往哪放。他深吸一口气,还没完全呼出来,叶修那人就抬手摁了门铃。

黄少天下意识地倒吸一口凉气,攥了攥身侧的手,心想:总归伸头是一刀缩头还是一刀,拼了!

眼前的门很快被人拉开,门后边的叶秋霎时便暴露在了两人眼前,三人互相看了看,皆是一愣。

叶秋率先开口道:“我以为你们明天才来。”

“没。”叶修说,“想着明天可能人多,就提前了。”

叶秋疑惑:“今天人很少吗?”

“我们今天上午就到机场了。”叶修反问,“你觉得呢?”

叶秋:“……”

叶修又问:“老头老太太呢?”

“不在。”叶秋说,“下午就出去了,估计没想到你们这么早就到,过一会才会回来。”

“行。”叶修点点头,带着黄少天进了屋。

后者在后面大松一口气——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摇摇晃晃了半天,终究还是没能掉下来。

两人换好鞋跟着叶秋进了客厅,第一眼就被茶几旁边几乎要堆成山的各式各样的纸盒给吓到了。

“那都是些什么?”叶修问。

“月饼。自己买的别人送的,都快放不下了。”叶秋解释道,“你们俩来得正好,赶紧来替我们分担点。”

闻言黄少天立刻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了不了,我们俩真的吃不下了。”

原因是他们俩早在H市的时候就把今年的月饼给吃够了本。兴欣福利多黄少天是知道的,但是他没料到能这么多。早在今年九月底,他和叶修就收到了来自陈果的中秋节月饼,足足有三大盒,阵仗十分能唬得住人,着实管饱。

但是月饼这东西吧,吃一个两个还算新鲜,再多吃就只感觉齁得慌了。黄少天和叶修两人泪流满面地硬塞了一盒下肚,剩下的看着都绕道走。

叶修上前去拍拍叶秋的肩,道:“你们加油。”

“……”叶秋无奈,只得说,“你们上楼去把行李放了吧,你房间的床已经铺好了,你自己再收拾一下。我去给妈打个电话说一声你们到了。”

叶修点头:“行。”

 

黄少天跟着叶修一转身,这才发现他们家是个跃层,玄关背后藏着一个旋转式的楼梯,往上走是卧室居多的二楼。

两人抬着死沉的行李箱来到叶修的房间门口,推门一看,里面果如叶秋所说已经收拾过了。

因为严格意义上说起来,黄少天其实没有正经地在B市玩过,所以叶修便打算借着这次机会顺便玩两天。于是之前说好来吃饭的时候,叶修便顺口提了一句他们俩要过来住几天,当时父母这边就决定提前把叶修的房间给收拾一下。

叶修在这个房间里居住的时间不多,充其量也就到他眼下人生的二分之一,因此他在这个房间里留下的痕迹也不多,粗略看来,甚至有些陌生。

黄少天在房间内四处打量,叶修见状道:“坐会吧,待会爸妈回来了再下楼。”

黄少天问:“那叶秋呢?”

“不用管他。”叶修说,“他大概在书房处理他公司的事情。”

“国庆还加班啊?这么惨!”黄少天说。

叶修笑道:“是啊,够可怜吧?”

 

两个人在楼上良心坏死地乐成一团,看起来一点都不顾楼下叶秋的心情。

笑够了,黄少天便转而去把行李箱打开了,打算趁着有空先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整理一下。好在两人的东西着实不多,花不了太长时间。

收拾了个大概以后,黄少天提出来想要参观一下叶修的房间。

叶修问:“这有什么好看的?”

“随便看看嘛,你去我蓝雨宿舍那么多次还不准我礼尚往来一下了?”黄少天说。

“行行行看吧看吧。”叶修没辙。

其实所谓的礼尚往来只是个幌子,真正的目的则是自己单纯的私心而已。迄今为止,叶修前半部分的人生黄少天并没有参与,难免遗憾,而眼下有了一个合适的机会去见证一下叶修过往的时光,黄少天自然会跃跃欲试地想要去亲历一下。

然而说是参观,也许是因为屋主长年不在家的原因,叶修的房间其实很空,压根没什么好看的。

黄少天踱着步子来到了叶修床对面的那个巨大的书柜前,认认真真地站定,上下打量了一番。

书柜里的书很多,不过很明显都是多年以前的了。显而易见的有一些中学教材,一些男孩大多偏爱的悬疑小说,甚至在某一层的角落里还有几本钢琴琴谱。书柜的最顶层是一些错乱摆放的奖杯奖牌奖状,无声地记录下了往昔年岁里叶修熠熠生辉的才华。

黄少天的目光经过一圈扫视以后落到了与视线平齐的那一层上面,那一层的正中央放着一只相框。

黄少天把相框拿出来看了看,这是个合照,上面的人是叶修和叶秋。看上去年纪并不大,十岁出头的样子。两人一左一右地站着,手里各拿着一个奖杯。

正笑着看镜头的那个人肯定是叶修,因为这个笑黄少天太熟悉了。虽然多年以后眉眼已经张开,五官也不再稚嫩,然而叶修的笑依然换汤不换药地非常好辨认。

那种骄傲又单纯开心的笑黄少天见过很多次,在季后赛也在世邀赛的冠军颁奖仪式上,在被打上叶修独有的烙印的峥嵘岁月间。

另外一个被叶修大剌剌揽着的人肯定是叶秋了。不过那人似乎不是很高兴的样子,正一脸别扭地转开了头,嘴也瘪着的。看起来如果不是叶修拉住他,那人肯定直接就走了。

黄少天有点疑惑地把叶修叫了过来,问:“这个是你弟吧?”

叶修点头:“嗯。”

“那你还记不记得他为什么不高兴?”黄少天猜测道,“不想拍照片?”

叶修想了想,神色一变,憋笑道:“不是,他可能是在气输给我了。”

“你们在参加比赛?”

“嗯。挺早了,小学那会儿吧,一个什么钢琴比赛。”叶修说,“他拿的亚军,气得半死。回去以后两天没跟我说话吧。”

“拿亚军就气得半死?”黄少天啧啧感叹道,“那叶秋这心态不行啊!还好没来打荣耀,那不年年被气得半死?特别是还有你这种开了挂的家伙在联盟里,你弟可能只能在泪流满面中打出GG了。”

叶修听完,很讨打地反问:“那你看我拿冠军那么多次什么心情?”

黄少天白他一眼:“那肯定也气得半死啊!不过我跟一般人不一样,他们只想着找你灭口,我直接把你收了,就当为民除害。”

叶修笑道:“那你可得收好了。免得我再出去危害四方。”

 

看完书柜,黄少天的脚步又在一旁的书桌前停下了。书桌的上方挂着一个一米来长的相框,从书桌上方一直延伸到了另一边的床头柜上。

相框里框着的是一副书法题字,写的是“宁静致远”。笔锋遒劲有力,气魄逼人。

黄少天欣赏了一会,忽然觉得不对劲。他惊奇地回头看着叶修道:“这是你写的?!”

叶修摇头:“不是,我弟写的。”

“我说呢,吓我一跳。”黄少天舒了一口气,“你那个字跟狗爬一样,怎么看也不像是学过书法的样子啊。不过叶秋写的怎么不挂他自己的房间里,挂你这?”

“他那也有。”叶修说,“抬头四个字‘天道酬勤’,低头四个字‘打倒叶修’。”

黄少天直接笑喷了,没想到表面看上去正经八百的叶秋私底下居然有这种豪言壮志,真是可歌可泣。

“不过那些都是他小时候写的了,现在估计撤了吧。你别告诉他我还记得啊,他以为我忘了。”叶修神神秘秘地说,“我连他小时候在院子后面的苹果树下摔个狗吃屎的事情都记得。”

黄少天看了看他的样子,心说怪不得人家想打倒你,你这黑历史记得也太清楚了,是个人都想灭口。

叶修又说:“你要觉得好看的话可以让他待会给我们俩写一副,我们拿回家里挂着。”

“写什么?”黄少天问。

叶修:“随你。”

“那就应景写个中秋节相关的吧。”黄少天说,“‘明月几时有’?”

叶修笑了笑,摇头道:“不如写‘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话音刚落,叶修房间的门就被人敲响了。

两人纷纷走到门边。叶修开门一看,门外的正是叶秋。

“我来叫你们下楼。”叶秋说,“爸妈回来了。”

“行。”叶修回头看了一眼黄少天,轻笑道,“我们马上下来。”

 

  

 

 

END

评论(68)
热度(14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mi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