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miss

[叶黄] 浅谈《最佳听众》

影评体 出自@白山河 太太 感谢授权!

全是我编的 画风突变你们还爱我吗ಥ_ಥ

------------------------------------------------------------------------------------------

“没有你的未来,不是我的。”

谈谈最近大热的电影,《最佳听众》。

其实一开始我朋友叫我去看这部电影时,我是拒绝的。

因为我连预告片都没看,只看过影片简介,知道是一部同性电影,所以也就没什么兴趣,毕竟我比较反感只以卖腐为生毫无内涵的商业片。

但是昨天被朋友苦苦哀求一定要去,心软就答应了。现在,我无比万分地庆幸我当时的那几分心软——否则我将错失一部佳作,留憾终生。

先做个介绍。

《听众》从开机到上映足足花了四年,这对于一部电影来说绝对是罕见的情况。不过这也挺值得的,以我短浅的目光来看,这部电影从剧情到剪辑到音效,无可挑剔。

当然,演员的话,也同样拥有足够的话题量和实力,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完全可以单独拎出来胜任另一部电影的领衔主演。

电影主题曲由乐坛当今的四小天王之一孙翔献声,不得不说对方实在是有一副好嗓子,低音绕耳高音缠绵,融合在电影剧情里面实在是让人招架不住——反正我看到后来是眼泪哗哗的,简直停不下来。

另一首片尾曲是国民女神苏沐橙演唱的。女声总是有女声的好处,温软的声线就像讲故事一样,让人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导演和编剧两人是老搭档了,韩文清和张新杰也不是第一次和主演二人合作,并且如果要我排个近年来优质国产影片top10的话,前五里面他俩必定占两个。

其实这部电影staff里余下的人里面也有金光闪闪的名号,不过再讲就偏离主题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再谈谈二位主演。

《听众》当初刚公布cast名单的时候就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叶修&黄少天这样的组合上一次还是出现在三年前,两人共同出演《风追月》的时候。也正是通过《风追月》,黄少天得以紧跟叶修之后,一举摘下影帝的桂冠。

而现在双影帝同时加入《听众》的拍摄,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奠定了未来票房不俗的基础。

首先说叶修。

毫不夸张地说,叶修是娱乐圈里唯一一位真正让我钦佩的演员。

出道十余年,过了新人注定的摸爬滚打的时期,待到叶修事业步上正轨的时候,而后一连三年都轻而易举地将影帝头衔收入囊中。

我第一次看叶修的作品是他刚出道不久的那部电视剧,相信也是很多粉丝的心头好——《逆流》。这部刑侦题材的电视剧算是对他拓展戏路起了很大的帮助,在那之前,他演过不苟言笑的老师,或者快意泯恩仇的江湖侠客等等——都是比较表象的角色,你演什么就是什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没太大难度。

《逆流》不一样,在这部电视剧里叶修演的是隐忍的卧底警察,这对彼时还阅历不足的他是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叶修决定赌一把,赌上他的未来和对自己的自信,最后他赌赢了。《逆流》大获成功,也正是这个契机,他接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电影剧本《假面》——后来封神。

继《假面》之后,接连两部《朱雀》和《虚妄之甲》再续波澜,最终把叶修推上了圈内同期出道的演员纷纷仰望且不可企及的高峰。

叶修在《逆流》后的作品我一部都没有错过,从角色性格而言,傲气有之,冷漠有之,刻薄有之。但是在这些单薄的形容词之外,叶修所塑造出来的,则更为甚矣。看叶修的表演总是让我感觉我在翻阅一本书,他在电影里的一举一动,只是书的某几段节选,只是角色的冰山一角。

我觉得他很敏锐,能参透观众,导演,和编剧每一个人的内心,挖掘出各自对于角色不同的理解,最后糅合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铺陈出来。

他把角色演活了,他演了什么,那个人就真真实实存在于每一个人心中。

再谈谈黄少天。

黄少天出道比叶修略晚,而且大概是因为外形较前者更靠近奶油小生,他刚出道那几年很是接了多部偶像剧。虽然偶像剧有偶像剧的好处,可以为演员高效地吸粉,但是后期难免显露出弊端,就是粉丝来得快去得快,这种活粉对艺人活跃度要求很高,需要一定作品数堆砌而成。

当然,黄少天也有叶修所没有的成就。那就是等到黄少天渐渐定型以后,他决定转型,然后同样相当成功——通过一部叫《信仰》的民国谍战片,登上视帝宝座。

再后来,后来他开始拍电影,短短四五年内,黄少天拍了很多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电影,其中有平淡的爱情片,也有爆笑的搞笑片。不论是贺岁档还是暑期档,总能在大荧幕上看见他。黄少天作品太多,但我最钟爱的一部是《风追月》。

《风追月》是他第一次和韩文清&张新杰两人合作,是他第一次和当时已经是影帝的叶修合作,也是他第一部古风剧。

班底过硬,因而《风追月》在当时大为受欢迎,不得宠的皇子流浪江湖最终一路拉拢一波牛逼侠客干掉兄弟登基的剧情都是观众所喜闻乐见的。角色有角色的闪光点,表演也有表演的优势所在。虽说黄少天在《风追月》中的角色,并不需要太多的人性挣扎或者善恶纠纷这样话题冲突,但是还是那句老话:

他把那个善良而隐忍的皇子演活了,那个翩翩白衣的公子,在每一位观众心目中都留下了或轻或重的一笔。

所以影帝之称,当之无愧。

在看《听众》之前,我先上微博看了看。很显然国内同性题材的电影还不太能被大众接受,而且叶修和黄少天都没有出演这类电影的经验,所以即便是名导名编看过都说好,我还是担心这部电影的质量。

刷微博过程中我无意间点开了#叶黄#这个话题。

其实我之前也听说过,就是叶修x黄少天的cp嘛,但我不了解,因为我不萌真人,只关注二次元。

话题里有很多看似凿凿的证据,举几个例子凑字数:

1.两人认识八年了,关系一直很好,这事放在娱乐圈里简直稀奇。叶修本人嘴欠且经常群攻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为什么每次两人一同台,叶修就自动忽略其他人集火黄少天了呢?而且黄少天也就这么乖乖让他撩?说好的高冷男神呢?

2.到两人不同台的时候,如果有记者问到对方的近况,叶修/黄少天都可以秒答……所以说私下联系得是有多频繁?

3.据圈内人爆料,叶修不太会喝酒,但凡聚餐黄少天都是他的御用挡酒神器。

4.之前第一次被记者问到会不会参演《最佳听众》时,叶修的回答是:“如果是和黄少天的话,可以。”而黄少天的回答是:“叶修演我就演。”

5.同样是圈内人爆料,叶修私下直接叫黄少天名字,而后者也称呼对方老叶,细思恐极。

诸如以上,不胜枚举。

虽然有点想吃下这颗安利,但我默默地忍住了,一切还是等到看完电影再说。

【以下内容含有电影《最佳听众》全部剧透,如有不适者请自动右上角红叉。】

《最佳听众》讲得是一个恶俗的,狗血的,有关爱情与梦想的故事。

黄少天扮演的男主角是个有才华胸怀梦想的大学生,一直盼望着当一位红得发紫的歌手。毕业以后只身一人北上,在偌大京城漂泊一个月后,碰见了身为酒吧老板的叶修。

黄少天自认自己有一副好嗓子,歌也写得不错,因此想到叶修的酒吧里长期驻唱碰运气,却被后者拒绝了,理由是:你是很好,但不是我这儿最好的,想要登台唱歌,再练练吧。

因为黄少天一个人初来乍到在北京根本没朋友,所以他就死皮赖脸地顺势和叶修一起,住到了酒吧楼上。当然,在借住期间他同时兼顾自己的奋斗,日日夜夜唱歌不停,也试着写出好的歌来。过了一个月,叶修点头了,说你现在还行,以后每晚22:00-22:30就是你的专场了,你原创太少,多唱点翻唱吧。

黄少天摇头拒绝,我不唱别人的歌。

就这样,黄少天一展歌喉的梦想暂且中止,碍于事实,他当前只能唱给叶修一个人听。

后来随着朝夕相处的渐进,二人感情自然而然升温,黄少天的眼神里突然多了些带着热度的光,叶修的举手投足间也不自然染上了对他几近放任的纵容。

再后来,曾在本市音乐学院研修过的叶修给黄少天写了一首歌,歌名叫做《最佳听众》。婉转的旋律被后者一遍又一遍地唱出,响遍那一隅小小的舞台,那一条灯红酒绿的酒吧街,那些幕色沉然的深夜。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黄少天,越来越多的人听他唱不同的歌曲,那些凌晨抱着吉他,坐在酒吧楼顶一个人对着叶修自弹自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终于有一天,黄少天被唱片公司的人发掘出来,表示希望签他进公司,空降到千里之外的异地,开始他的歌唱生涯。

可是黄少天拒绝了,他突然离不开这一方熟悉的吧台,和身侧习以为常的体温。

最后叶修不顾黄少天分手的威胁,将《最佳听众》以区区五万便卖给了唱片公司,同时替他签下了合约。

在两人感情结冰的同时,黄少天通过一首被公司改得面目全非的《最佳听众》出道,一炮而红。

从此两人分道扬镳,有人奔波于通告之余,偶尔会想起那些温柔的夜;也有人在霓虹与喧嚣中,陷入回忆,不可自拔。

——只有偶尔在四下无人的深夜里,双方才会在睡梦中无意识地想起那首歌最初的旋律,惊醒而怅然。

在黄少天出道五周年的演唱会上,他以一首自弹自唱的《最佳听众》作为压轴。他看着眼下荧光棒连绵的星海,对着面前千千万万位粉丝,轻声问:

你听见了吗?

当然,台下的粉丝立刻声嘶力竭地回复:啊啊啊啊啊我听见啦!

却唯独少了一个人的声音。

在故事的最后,黄少天在某天地粉丝来信中偶然发现了一份简谱,原创的曲调与歌词,也没有留下署名,仅仅在信封的封面上写了几个字——To 歌手黄少天。

画面最终定格在黄少天嘴角的弧度上,他掏出手机向一个多年没有联系过的号码发送了一条信息:

没有你的未来,不是我的。

昨天下午陪朋友去看了一遍后,我当晚只身一人又去看了一遍,不同于之前看见后期两人的煎熬与辗转时泪流满面,整场电影我都非常的平静。

出了影院以后已经是深夜,我并不太难过,只是突然有种想要抱头痛哭的冲动。

看完电影回家我又抱着探寻的心思,深入了解了两位主演。或许是我太敏感,也或许是刚观看完电影带着有色眼镜,但是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导演选角,非叶修&黄少天不可的原因。

爱情有很多种,有互相扶持,有撒娇依赖,也有信任与放纵。

银幕上的两个人大大方方地将感情展现在观众面前,恋人之间的缠绵,之间的温情,透过四方的屏幕呈递到了每一个人手中。

而戏外两人的相处模式倒是更偏向于cp粉口中的[老夫老妻],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场景,叶修和黄少天总是能旁若无人地进行只有他们两个人跟得上节奏的谈话,没有任何一个第三者能够加入。

我看过前几年黄少天封帝时颁奖典礼的视频,其实那时候《风追月》的两位主演都获得了提名,当然最后结局是黄少天将小金人收入囊中,但是当他上台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开口第一句却是:

“我能把它让给叶修吗?”

大概是他脸上挂着七分笑意,主持人和他打趣了两句,也就得以顺利地将活动进行下去。

活动结束后,有记者上前采访同样凭借《风追月》提名,却和影帝擦肩而过的叶修,询问对于黄少天封帝的感受。

叶修笑了笑,回答:

“实至名归。”

用单薄的友谊和关怀二字似乎都不太能确切地概括出叶修和黄少天二人间的关系。

二人就读的是同一所影视学院,不同的学级,同样的导师。

拍摄《风追月》的时候,黄少天中途吊威亚受伤,虽说伤势不严重,但也实打实影响了拍摄进度。

电影耽搁不得,就在制片方要求换人时,叶修凭借一己之力堵住了悠悠众口,并且不论当时通告排得再如何满满当当,仍然会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去医院陪黄少天说话。

由于《逆流》第一部大受好评,导演为了顺应观众的口味,在两年后决定推出第二部续作。可惜由于档期排不开,叶修拒绝了第二部电视剧的出演——同时,他向导演推荐了黄少天。后者没做丝毫推托,顶着外界巨大的质疑完成了《逆流2》的拍摄,最后用他精湛的表现收获了观众的一致褒奖。

总是有媒体捕风捉影。在黄少天还没有脱离奶油小生行列时,过于迅猛的成长在替他吸粉的同时,也招来了大量黑粉。

网友挑剔,媒体打压,公关不到位……那艰难的几年中,子虚乌有的丑闻随时都在出炉,黄少天自始至终都保持沉默。

作为圈内好友,并且在当时还不如现在这么有分量的叶修,自然成为了一众记者攻击的对象。

而叶修本人,不论面对多么看似确凿的证据,多么掷地有声的质问,自始至终也都是同样的一句话:

“我相信他。”

网上到处可见这样恶俗的一句话: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大概可以套用到两人身上。

关于叶修和黄少天二人,我不了解,也无权评价或干涉。

但是我大概是知道的——

没有对方的未来,不属于他们。

评论(31)
热度(4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mi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