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miss

[叶黄] 人间烟火 01

娱乐圈paro

详情见末尾

------------------------------------------------------------------------------

01 杀青

黄少天发现自己喜欢叶修这一事实,从头到尾只花了三分钟。
起因是他做了一个梦。
当然,并不是那种难以启齿、纠缠情欲的梦。他的梦境浸在黑夜里,抬头便是茫茫星空。
黄少天意识到这是个梦,便放任他衍生下去了,他随即感觉自己应该身处某个比较空旷的地方,身边大概是坐着人的。不过具体是谁、现在是什么时间、为什么要坐在这儿却一概无从得知。
然后黄少天听见身边的人说话了——是个男人。
“少天。”
于是黄少天感觉到自己转过了头,直视对方。可惜由于梦境一贯以来的虚幻性,他看不清对方的脸或者身形。
那人又说:“你过来点。”
黄少天哦了一声,乖乖靠过去。他想,既然是梦,总得有点出格的事情发生。比如……按照一般电视剧的走向来看,接在这句话后面的就应该是亲一个了?
然而他再一次猜错了,这是个中规中矩的梦。那人凑了过来,极近地贴着黄少天的脸颊,后者甚至错觉自己切肤感受到了那人的吐息。
然后对方歪了歪头,额头径直抵在了黄少天的肩头。
“让我靠会儿。”他说。
“行。”黄少天毫不犹豫答应了,末了,还不放心般提醒一句,“这天气大晚上挺凉的,你别睡着了啊。”
没人回答,黄少天也拿不准对方到底是听见了还是没听见,于是沉默持续了近半分钟。
“我去……这么快?”察觉到身侧人的均匀呼吸,黄少天纳闷地嘀咕两句,“你这是累垮了吧?我早告诉你别这么拼,你还以为自己是20岁出头的小年轻啊?对自己好一点行不行,知道心疼两个字怎么写吗。”
又是沉默好久,黄少天才听觉自己一侧传来应答:“……醒着呢。”
于是黄少天拍拍那人的肩,“醒着就起来,我刚刚说的听进去没有啊?靠……我都被你搞得像老妈子了,走走走,回房间睡。”
画面至此开始变得模糊。梦里的人睡下了,随即黄少天在早晨的阳光里醒了过来。
平心而论,他认识的人里叫他“少天”的一抓一大把,去个片场这两个字能从头一路叫到尾。但是能叫的像梦里的那个人那样让自己浑身不对劲的,却只有一个。具体哪儿不对了,黄少天说不出个所以然,反正横竖都难以形容。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那一口独特的、混着西湖味的京片子实在是让别人想错认都难。

黄少天盯着天花板,不知所措地扯了扯嘴角,梦里那个人是叶修。
不会是别人。也只能是他。
黄少天想,自己对叶修多半是有点那方面意思的,其实对此他甚至还有些心理准备。不然这半年以来,对方在自己的脑海与梦境中居高不下的出场率该怎么解释?
所以,如果不是意外的话,这确实应该算是一点喜欢的苗头了。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办?
黄少天想了一会,据他单身二十四年来的经验来讲,能怎么办,就这么着呗。世界不会因为这件事反转个样,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要是自己内里藏着个自己都不知道的花心的里人格的话,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转移暗恋对象了呢?
在黄少天想到这个份上的时候,手机响了。他伸出一只手在床头柜上摸了半天才拿过来,来电显示是郑轩。郑轩从他出道以来就一直担任他的助理,也有好几年了,这人虽然平时嘴上说着当助理好烦啊,但实际上身体还是很诚实地替黄少天忙前忙后。除了在睡眠这一点上苛刻了一些以外,其余的黄少天可以给他满分。

愣神到这会,电话那边的郑轩也该放弃了。在黄少天刚抬起手打算接电话时,对面的拨号便断了。黄少天对对方如此没有毅力地行为搞得手举着也不是放下也不是,最后只能悻悻把手机放回床头柜,然后重新塞回被窝。
他花了一分钟做梦,一分钟思考人生,最后一分钟用来接电话未遂与赖床。
三分钟,刚刚好。

 

想通自己想搞的对象是谁是一回事,真正接电话又是另一回事。

鉴于黄少天对于起床的极度不情愿与郑轩的没耐心,导致两人一来一回虚晃了三次,黄少天才抢在对面电话挂断之前接起来。

他嘴边一个懒洋洋的“喂”还没说,对面郑轩已经先发制人了:

“黄少,哥,你打算什么时候从你那200平米的床上起来?我在你家楼底下快风干了都。”对方的声音听上去已经破罐子破摔般无所谓了,“今天最后一场戏要不直接剪了吧,不拍了?”

“……”黄少天有点懵,“昨天睡晚了,刚醒,几点了?”

“还有一个小时我们人就应该在片场坐好了。”郑轩说,“你看我们待会是坐直升机还是坐火箭?或者你直接开个任意门吧。”

听到前半句黄少天的瞌睡就全醒了,他赶紧手忙脚乱地翻身起床换衣服,同时肩膀还夹着电话问:“你今天……说话不是平时的风格啊?比原来的你欠抽很多啊?”

“是吗?”郑轩道,“可能是因为昨晚跟叶神聊了一会,被他带跑偏了。”

“去去去,别赖别人啊。”猛地听到那个名字,黄少天有点控制不住地顿了顿,又道,“你跟他聊什么了?”

“他本来是找你的,但是我说你那时候还在看剧本,他就说算了不打扰你。”郑轩想了想,“然后他今天好像要过去。”

“去哪?片场啊?”黄少天疑惑,“他过去干嘛?探班?这都拍完了还探谁的?”

郑轩闻言随口扯了一句:“苏沐橙吧,不然还有谁……哎你动作快点啊我不跟你扯了,有什么下来再说。”

黄少天扣扣子的动作顿了顿,说实话,要不是郑轩提起,他几乎都要以为叶修是冲着自己去的了。然而实际上苏沐橙不仅跟他一个剧组,而且正好担演眼下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男主角是一个新人,刚出道没多久,叫周泽楷,以前广告作品比较多,这次是第一次演电视剧。黄少天演的是男二,其实一开始他是冲着男一的位置去的,后来看了剧本以后他便果断地放弃了这个想法——开玩笑,男主角是走冰山面瘫路线的,一部戏台词加起来还不够黄少天吃顿饭聊的,这还怎么演?不憋得慌吗?

而且男二也有男二的好处,那就是刷观众的好感度啊!男二自古就是用来虐的,再加上从剧情来讲,要是遇上后妈一点的编剧,那十八般虐梗能给你来一套齐全的,这下子观众的眼泪不就全部都贡献出来了吗?

因此黄少天演的角色虽然走阳光路线,但是从电视剧一开始就在不停地被虐,甚至他近期的微博下面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心疼他以及为他点蜡的。

现在的电视剧都不太长,一边拍一边播,现在播了半个多月也快结局了。

从住的地方到片场需要将近二十分钟,要是再堵会车还得耽误更久,因此黄少天草草收拾了一下自己就不敢再磨蹭了,抓起手机就蹭蹭蹭跑下楼。

 

好在今天他们俩运气好,一路上畅通无阻,也亏得郑轩车技了得把保姆车开得像云霄飞车,黄少天作为最后一场戏的主演之一才可以按时到场。

等黄少天到达目的地时,整个剧组已经来了一大半了。黄少天手里捏着剧本,正打算找女主角对对戏,然而找了一圈愣是连人影都没见着。

于是他只得走过去问了问在一边待机的导演,后者朝化妆间的方向指了指:“应该在上妆吧,你跟沐橙对完戏记得来我这里报个到啊,我跟你讲一下最后一场。”

“好。”黄少天爽快地点了头,然后迈着步子走向了化妆间。不过饶是已经看过剧本有心理准备了,黄少天还是被自己看见的画面给吓了一跳——

苏沐橙此刻已经换好了一身婚纱,正坐在化妆镜前任由造型师在脸上各种涂抹。

“你衣服都换好啦,”黄少天小心翼翼地挪过去,生怕碰到什么器械酿成大祸,“我本来打算找你对一下台词,看样子好像没空?”

苏沐橙闻言睁开了眼看过去:“少天?我本来是想的,可惜你看我现在动不了,要不你先把衣服换了等我一会?”

黄少天点点头应允了,转身就离开折向了隔壁更衣室。

男演员的造型时间往往比女演员短一些,所以等到黄少天换好衣服上完妆以后,苏沐橙还被困在化妆间里没出来。

这种情况下只能等一会了,黄少天环顾一周后想起了刚刚导演的话,便将两件事调换了一下先后顺序,自己先去导演那边看看。

今天拍的戏是剧情的尾声,同时拍完也就意味着这部剧的杀青。黄少天饰演的男二号的职业是服装设计师,最后这场戏的背景是男女主角的婚礼,而女主角身穿的婚纱是男二号设计的。其实就剧情来讲,情节很简单。黄少天和苏沐橙两个人的对话只有寥寥几句,但是等到正片出来,综合上了前文回忆杀的铺垫以及BGM的渲染,杀伤力还是蛮大的。

——比如郑轩,曾经在黄少天刚拿到剧本的时候就蹭着看了点,在一路翻到结局后一脸唏嘘地对黄少天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哎这剧情,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大家开开心心结个局不好吗。我说你粉丝也挺可怜的,看你电视剧还得被虐一把。”

 

“对话那些我就不说了啊,你待会跟沐橙对,你们自己找感觉。”导演替黄少天搬了根小板凳挨着自己,认真道,“我就给你讲讲细节。”

黄少天忙不迭点头。

“你看过剧本也知道,其实说白了全剧最大的虐点就在你这儿了。”导演说,“到时候镜头是正对你的,沐橙的正面根本就怎么出镜。你到时候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表情,特别是眼神,要演出那种又痛苦、又豁达、又隐忍、又释怀、又无可奈何的感觉。”

黄少天:“……”

这么复杂的心情真的能通过两只眼睛演出来吗?导演你要不要给我再加两只辅助一下啊?

黄少天憋了一肚子槽没敢吐,正想委婉地表达一下自己的疑惑,就听见不远处传来一阵骚动。

什么情况?

黄少天打算转过头去看看,导演却又开口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还有就是最后那儿,你跟沐橙不是要抱一下吗,其实我觉得改成想抱没抱成更好。你想啊,你最喜欢的人今天结婚,而你答应她今后自己在国外会好好生活。所以这可能是你们俩这辈子最后见一面了,你要是真的抱她一下,不是更会平白增添自己的念想吗?所以啊,你说是不是不抱更虐?”

黄少天想了一下发现无法反驳,只得一脸赞同道:“是啊。”

与此同时他听到自己耳边传来另一个人的声音,语气比自己还认同:“是啊!”

——那种音色与自己梦中的如出一辙。

“我去!”黄少天被惊了一下,整个人都蹦起来了,然后他赶紧扭头看向说话的人,“叶修?!”

叶修就站在他旁边,一脸认真地建议:“你这片段一播出,我看你微博评论又要被蜡烛淹没了。”

黄少天莫名有点紧张,顿了顿,问:“你怎么来了?你来干嘛?”

叶修一脸理所当然:“我来探班啊,或者你要我帮你打个杂也行。”

“这都快拍完了你来探班啊?”黄少天脸上三个大写的‘我不信’,“你肯定有目的的吧?苏妹子在化妆间呢,你得等一会了。”

叶修哭笑不得:“我不找她,我冲你来的。”

黄少天更警惕了:“我?那你说吧,什么事啊。”

叶修看了一下周围,说:“这人多,你先拍你的,等你拍完我再跟你详谈。”

黄少天想了想,转过去对郑轩认真道:“我觉得肯定没好事。”

“能不能想点好啊,黄少天同志。”叶修听见后在旁边抱怨。

黄少天没搭理他了,扭头正看见苏沐橙提着裙子终于从化妆间出来了,他赶紧冲那边挥手然后指了指手里的剧本。

苏沐橙会意,正准备找个空地用来对戏,视线一转就看见了旁边的叶修。她立马手臂一挽抱着裙子踩着高跟鞋蹬蹬蹬地就跑过来了:“你怎么来了啊?肯定不是找我的吧?”

“嗯,给他说点事。”叶修指指黄少天,“就我那天给你说的那件。”

“哦~”苏沐橙闻言,意味深长地应了一声,“行啊,那等我们俩拍完你们慢慢说吧。”

 

今天只有两场戏需要拍,因而结束地很快,拍完不过傍晚,所以大家便兴致高昂地决定去聚餐庆祝一下。原本黄少天是打算去的,不过想到刚刚叶修的话,他又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推了。

于是等到最后,黄少天的保姆车上只剩下他自己、叶修以及郑轩冷冷清清的三个人时,他对叶修开口道:“我为了你一句话把大餐都拒绝了,所以现在总能说了吧?要是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小事的话你就别想竖着走出这辆车了啊。”

叶修大惊失色:“怎么办,确实不是什么大事。”

“……”黄少天翻个白眼,直接对前面开车的郑轩道,“待会路上路过什么湖啊河的你记得停一下,等我把这人扔下去再走。”

叶修充耳不闻,开门见山道:“老韩打算出山拍电影了。”

老韩?

黄少天把这两个字咀嚼了好几遍才联系到韩文清这个名字。然后他就愣住了。

其实不怪他反应慢,而是这个名字的出现率实在不高,上一次黄少天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几近三年前。

三年前让叶修成功夺得影帝头衔的电影正是出自韩文清之手。

而后者在拍完那部电影后的三年里竟再也没有过任何作品,整个人像是神隐了一般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内。所以这次叶修再度提起他,用‘出山’二字也不算违和。

黄少天不敢细想叶修说这件事的用意,他只是试探问:“你给我说这个干嘛?”

“电视剧拍够了,”叶修笑,饶有兴致地盯着黄少天,“少天大大想不想来拍部电影玩玩啊?”




TBC

下章预告:叶修说:“行行行,你是一,我是零。”


关于《人烟》:

·长不长我不知道,但是肯定不短……啊,时隔一年我终于又开了长篇

·HE,叶黄无任何形式的拆逆

·撒糖向(咳,希望我的味觉没有出问题……

·大家都知道我这个人比较懒,所以有些地方就直接借用一下自已以前写的娱乐圈的文里的梗或者设定,求轻拍TUT

·有肉(但愿不要是一个flag


评论(48)
热度(146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mi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