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miss

[叶黄] 岁月重逢

情人节快乐~

-------------------------------------------------------------------------------------

我没想到会在这儿遇见他。

真要说起来,我们快五年没见了。


小姑娘总有点怀旧情结,非得要在当年高中毕业的那天搞一个什么同学聚会也情有可原。不过当初沐橙告诉我会参加的人有哪些时,里面并没有他。

当时我也确实放下了心来。

聚会无非吃饭唠嗑,热热闹闹的中午饭一过,大家就声称各有各的事情要忙,一哄而散。

由于下午得跟楚云秀去购物,沐橙在和我分手之际很是认真地反复问了我:“你真的不一起吗?”

我当然摇头。开玩笑,我个大老爷们跟着几个女孩子家能干什么?

于是她也只能被楚云秀连拖带拽地拉走了,剩我一个孤寡老人在大街上漫步。

我不是G市人,除了高中三年在这里混完的读书时光,我对于这个城市的记忆也就没什么是学习以外的相关片段了。

所以我来到了当年就读的高中。

没到暑假,校园里还有学生奔跑的身影。

我在门卫室草草登记了个姓名手机号,那个当年经常对我吹胡子瞪眼的老大爷就大手一挥,放行了。

我在走之前还跟他来了个对视,想看看他在看清我的脸之后,还能不能想起我,毕竟当年我还是给他贡献血压的一大主力。我翻墙逃课途中被他发现,然后他拎着一根扫帚杀过来就要跟我决一死战的经历也不是没有过。

可惜对方没能领会到我目光的精髓,只是十分疑惑地问我还有何贵干。

我赶紧插兜走人。

没走两步我就听见操场那边传来跑动和篮球撞击篮框的声音,估计是有人在上体育课。算是被那些动静吸引,我方向一拐就晃荡了过去。

初夏的太阳挺烈,极高的日照亮度使得我没能看清那群正在打篮球的人的长相,只能模模糊糊地看出来里面有一个似乎并不是学生——因为他浑身上下都没穿校服。

我被明晃晃的阳光晒得头晕,寻思着找一个有树荫的地方落脚。

趁着我转移阵地的空当,我又眯起眼仔细端详了一下那个格格不入的人。在那人仰头投三分的时候,我终于看清了他的样子。


他穿着普通的白衬衣牛仔裤,长相倒是和我记忆中的差不离,如果换上套校服说是高中生我都能认。

想到这儿我又有点感叹岁月的不公,五年的时间愣是在我脸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了,怎么到他那儿就成了蜻蜓点水凌波微步了呢?

他高中就爱打篮球,好像还混了个什么校队队长当当,我记不清了,就记得特别招小姑娘。

不过我也纳闷,他是怎么跟那群学生混到一起打篮球的?我看这自来熟功力也是没谁了——但我也没资格嘲他,毕竟当年我跟他熟起来,也全靠他这来者不拒的性格。

我出神之际他又进了个球,一个扣篮后他整个人就挂在了篮框上,估摸着是想耍个帅,可惜现场没妹子替他摇旗呐喊。

这么一说,我想起他高中时还因此掰了一个篮框下来。就是因为他在上面停留太久,实在难为了这个老旧的篮球架,最后直接送给他个圈得了。

当时体育老师怒不可遏地索赔,他搭了一周伙食费后,对着我倒苦水:“靠!你说那玩意儿怎么这么不经挂!我不就是想摆个姿势看起来酷炫嘛,那谁还说要给我拍两张装装样子……结果!我方损失惨重啊次奥!”

我说:“你想怎么酷炫啊,拿美图软件加个特效?”

他冲我竖中指,“滚滚滚滚滚滚滚!你不安慰我就算了还他妈落井下石?是人?!我这段时间的伙食你还给不给包了?”


我脑子里乱七八糟想了不少,回神后抬眼就见他松手落了下来,目光得意洋洋地一扫——

然后就看见我了,顿时他整个人都僵直了。

在他看过来的同时我就在想,我现在溜还来得及吗,会不会有点怂。

还没等我想明白到底怂不怂,他已经回头跟身边那几个人飞快地说了几句什么,然后拔腿就往我这个方向跑过来了。

我被他这个动作搞得双腿钉在原地,内心努力半天都纹丝不动。

等到跑到我面前了,他好像才反应过来自己应该对我绕道走。于是他调整了一下表情,变成一种我无法领会的微妙。

“嗨,”然后他干巴巴地说,“好久不见啊。”

我应了一声,“什么时候回来的?”

“刚回来没几天,想着今天是毕业那天过来看看……”

“那怎么不来同学会?”

“啊?”他的表情变得有些迷茫,“什么同学会?我没接到通知啊?”

我一看他这个表情,就知道沐橙肯定是顾及当我的感受,压根就没有知会他这件事。

气氛顿时变得尴尬,他肯定也跟我一样,很快就猜到是哪儿出了岔子。在我们俩的沉默中,不远处那群人呼喊和跑动的声音显得更加明显。

他左右到处乱瞄,明显是有话想说却不知道怎么起头。空气还凝固着,我突然想起当年我跟他在一块的时候,除了午睡,哪会出现我们俩没话说的情况?

最后在我认真考虑要不要转身就走,拯救一下他复发的尴尬症之前,他开口了:

“呃,你有空吗?要不要一起逛逛学校?”

我当然答应了,要没空我能跑这儿来吗。

他跟我并肩走过了操场,从一边的楼梯口进了教学楼。

下午各个班还在上课,一路跟他有一搭没一搭地低声说话,我竟然没有注意到我们俩正在往后面池塘的方向走。

等到我发现这件事时,那个水质终年浑浊的池塘已经赫然出现在我跟他面前。


这里并不适合我跟他单独来,因为我在看见这个地方的时候就会不可抑制地回想起当年某些事。我察觉到前方的他脚步顿了顿,很显然,他也一样。

毕竟我和他的关系第一次有了实质上进展时,这个池塘就是见证者。硬说是亲似乎不太恰当,只能说他当时啃了我一口。

如果以那天为起点来算的话,我和他曾交往过不多不少,正好两年。

说不清是谁先动心,反正我嘴上没边惯了,究竟是什么时候过的界也追究不上来。不过要说沉不住气的话,那肯定是他。正当我还盘算着明天要不要明示暗示一下他时,他已经抓住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把我约到教学楼后面的这里摊牌了。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他那时候的鬼鬼祟祟,也挺搞笑。

一路上跌跌撞撞地被他拽着,好不容易才停了下来让我喘口气,那时候早就放学了,我跟他跑到教学楼背后来,完全泡在了夜色里。

“你把我拉这儿来干嘛?”我问他,“不会是想杀我灭口抛尸野外吧。”

“哎哎你小点声!”他一副做贼的样子,“这大晚上的又没人,待会儿把门口那老大爷叫来了就爽了是吧!”

我说:“所以到底什么事啊?”

确认了周围暂时没别人后,他终于支支吾吾开口:“嗯,那什么,我最近一直在想一件事,后来又觉得我在那儿干想也不是办法……”

几乎是他这个开场白一出,我就猜到他想说什么了。不过打断人说话不太厚道,我还是耐心听他说了下去。

“我就随便这么一说,你也配合配合我,随便那么一听就行啊!”他好像特别紧张,咽口水的声音我都能听清,“其实吧,我就是觉得我好像有点不正常,每天被你撩来撩去,非但不生气好像还挺乐在其中的……然后我想,要是排除我抖M属性的话……

“我多半、应该、也许是对你有想法了!”

得,这人估计是把长这么大以来积累的胆子都豁出去了。刚刚还让我小点声,结果自己后面吼得我都要耳聋了。

他看我笑,还有点急:“次奥你笑什么啊?我认真的!没跟你开玩笑!”

“不是,你现在就不怕那老头了?”

他顿时表情尴尬:“呃,音量刚刚没收住,我下次注意……”

我点点头,忍不住打了个呵欠:“说完了没啊?”

“靠!”他顿时一副想冲上来跟我干架的表情,“你居然还打呵欠!我刚才说一大堆算是白说了是吧?!给点反应行不行啊?Yes or no你总得表示出来吧?!”

“行了行了,答应你。”我解释,“这不是你刚刚的告白不太激情吗,我打个呵欠缓解一下睡意。”

他骂骂咧咧地嘀咕了几句,没听清,不过猜也知道是吐槽我的“不太激情”。

不过下一秒他就颠覆我对他的定义了——直接冲我扑了过来。

他扑过来以后具体想干嘛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唯一的印象就是一团黑影迎面而来,然后牙磕到了什么东西,最后就是他哀嚎一声,捂着脸蹲了下去。

惨剧发生得太快我还没准备好,我顾不上自己也挺疼了,赶紧蹲下去看他:“怎么样啊?磕哪儿了?”

“……嘴。”他泪眼汪汪地把手拿下来给我看,“肿了吗?”

我托着他的下巴就着月光看了看:“有点,左边出血了。”

他整个人瞬间就弥漫着一股忧郁的气场。

我想笑又不敢笑,只能安慰他:“没事,第二天就好了。你下次搞突然袭击也得跟我说一声啊。”

他含含糊糊地从喉咙里应了一声。

我于心不忍,只能捧着他的脸,凑过去舔了舔他嘴唇上的伤口,果然一嘴铁锈味。

瞬间他整个人如遭雷劈。

“你、你你干嘛!”他一脸大写的目瞪口呆,“舔什么啊?舔什么啊?!”

我说:“不准啊?”

他被我噎了一下:“靠!要点脸行不行!想单挑直说!居然还反问我,要不是你我能出血吗?!”

“行,”我举白旗,“都怪我牙口太好,我回去就把牙都拔了。”

他估计是在脑海里yy了一下我牙掉光的样子,接着就在这种严肃的情景下憋不住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嘶——我嘴要裂了,妈的。”

我拍拍他的肩膀站起来:“别笑了,你不打算回家了?”

“哦对!差点忘了!”他跟着起来,“几点了啊?跟你耽误得有点久吧……走了走了走了赶紧,饿死我了我要回家吃饭!”


“这池塘的水怎么还这么臭?!”他在池塘边站定,有些不可置信地瞪着那池水,“里面养的鱼居然也没翻肚皮?抵抗力这么强?!”

“估计习惯了。”我走近。

他一时没接话,说完方才那句后目光就垂下来,看上去像是在发呆。

于是我又问:“想什么呢?”说完,我还推了推他肩膀提醒他。

顿时他一个激灵,瞬间回魂,猛地抬起了头望向我。

“呃,不是,想起了点事……”他解释到一半就发现没对,因为他发现自己大概有点重心不稳了,整个人不可抗地开始往池塘里的方向倾斜。

眼看他要一头栽进水里,我赶紧抓住了他的一只胳膊替他稳了稳。

他脸上的神情还停留在惊慌的层面没收拾干净,嘴里飞快地低声说了一句:“谢谢。”

我手没松,为了确认还加大了力度:“这么瘦,你在国外干嘛了?”

“还行吧,就是吃的不太好……”他明显不太想聊这个话题。

说实话,我也不想聊。

我跟他是在毕业那天分手的。

当时他站在我面前目光闪个不停,因为紧张或者别的什么,他说话的声音很小,语速却很快。我没听清,只零零碎碎听到些类似于“出国”、“不准”、“家里面”这样的关键字。所以即使我没能听完全貌,也能懂他的意思。

他有意对那两个字避而不谈,所以只能由我来捅破:“那分手?”

他嘴里的念叨立马停了。我跟他差不多高,他埋着头,刻意不让我看他的表情。

我注意到他的双手背在背后,我猜它们也跟我一样捏成了拳头。

然后他喉咙里“嗯”了一声,可能怕这样不够,他还开口说了声:“对。”

“行吧。”我舒了口气,“我知道了。”

他试探道:“那我——先走了?”

我说:“拜拜。”

这应该是迄今以前我们俩的人生中,我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后来我也没去机场替他送行,单纯地觉得去了也只会平添尴尬。

再后来,他就带着我那随意到洒脱的二字告别,远走他乡。


毕业后五年我没有他的任何音讯。其他人也很默契地配合我,不在我在场的情况下提他的名字。

其实如果我想,我可以通过QQ、邮件,或者其他方式联系到他,但是我仍然抑制住了这种冲动。因为每到临门一脚的时候,我都会认为实在没什么必要。

今天我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就把他的样子同五年前的那个他联系起来。然后我发现,其实他们没什么不同。

就连我内心的感觉也都别无二异。

跳过有关“过去”的话题,我换了一个当前的:“为什么回来?”

“就……该回来了呗!”他笑得不太自然,“主要是想怀旧一下!难得有空嘛,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对吧?你又怎么想到过来?”

“同学会,”我说,“沐橙弄的。”

“哦,这样。”他点点头,“那你怎么一个人就回来了?没和他们一起聊会儿天啊?搞特殊啊,这多不厚道……”

“聚完餐就散了。”我顿了顿,道出了真实原因,“还有一群月老逼婚。”

“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假的?这么狠?”他大笑,“敢情现在已经不只是过年回家得防着了,同学会也得注意啊!赌五毛绝对有郑轩!或者张佳乐!然后你就可耻地逃了?”

见我点头,他突然收敛了笑意:“所以说你——也被逼啦?没脱团?”

“是啊。”我老老实实回答,“一群人集火我一个,像话吗。”

“那你怎么不……找个对象?”

我摇头。他一脸迷茫,没悟出我想表达的意思。不过后来他也自顾自地低下头,笑得挺勉强地说了一句:“算了,我没资格笑话你。”

我问他:“什么时候走?”

他惊骇:“这么急着我走啊?还带催的?!”

他知道我肯定不是那意思,只是象征性跟我炸一炸。

“是啊!”我也很配合地陪他扯,“今晚的机票就我帮你订了吧?”

他笑,哥俩好地伸手过来勾住我的肩膀,然后道:“别光说我啊,你过得还行吗?胖了瘦了?我看你也没怎么变化嘛,还是这么的欠抽!”

脸上的笑顿时变得得意忘形,说完后他便打算把手撤回去。

我立刻握住他的手腕,对上他的眼睛:“不怎么好,给解决吗?”

他一愣,手上还在不断使劲想要挣脱我。

我手扣得更紧。在察觉到自己不认真起来是无法挣脱我的时候,他便干脆泄气了,认命般直接靠在了我身上。

他低着头,把头抵在了我肩膀上。

然后他开口:“操……你什么意思啊……”

“就是你想的那个意思。”

我手松了,他却也没急着挣脱,只是松松垮垮地耷拉下来,挂在了我另一个肩头。

过了一会儿,他闷闷的声音又传来:“靠啊,不会是我会错意了吧?这么长时间我都习惯单箭头了,你突然来这么一出,我怎么感觉有点假呢。”

“我多认真,看我真诚的双眼。”

他说:“我还以为你——”

“包子给我做了测试。”我拍拍他的背,“他说我这星座挺专一的。”

“屁,我都知道双子是最不专一的那个,唬你呢这也能信。”他停顿一下,“……那我呢?”

“他说你这种人内心脆弱。”我替他解说,“就是玻璃心。”

他立马腾出一只手来,冲我竖了个中指。

我把他从身上撕下来:“那要我跟你落实一下吗?”

他哼哼:“我还是有点不相信,你打算怎么落实啊?”

我说:“啃一口怎么样?”


手机响了,是沐橙的电话。

他并肩和我一起往外走着。我接起来,应了声,发觉她那边有些吵。

“你在哪儿呢?我们在喝咖啡呢,人挺多的,要过来吗?”

我看了一眼他,道:“我这还有一个人。”

“嗯?谁呀?”她说,“你们俩一起来呗。”

“那我问问他。”

我放下手机,刚准备开口问他,他就一把把我手机拿走了。他看了一眼来电显示,然后光明正大地就说起来:

“苏妹子是我!你没忘了我吧哈哈!你看我能跟他一起过去吗?”

“我前天回来的,现在在学校呢,正好碰上他了,就顺路一起逛了两圈!现在正在愁找不到事干!”

“你们在哪儿啊,给我个地址?”

我站在他旁边,听不清电话那边的回答,只能看着他笑着跟对面又聊了几句。

树荫外的阳光落在他肩头,他一手握着手机嘴上聊着,却分了点注意力转过来,冲我眨了眨眼睛。


评论(48)
热度(6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mi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