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miss

[叶黄] 现场教学 (下)

梗来自微博上初禾太太的科普!

(上)

-----------------------------------------------

(下)

“来吧,少天大大。”

叶修说完,还做出一副坦坦荡荡没皮没脸的样子。黄少天目瞪口呆,还没来得及给出什么反应,围观的群众们就一窝蜂地开始起哄来。

“噢噢噢!”

“教官来一个!教官来一个!”

“哇好刺激!!”

黄少天听得一头黑线,转过头就是一通怒斥:“来什么来来什么来!刺激个头啊!纪律呢你们?!刚毕业就全都还回去了?!”

大部分得意忘形的新兵蛋子们被他这么一吼,稍微收敛了点,不过还是有不怕死的嘀咕道:“报告教官,这不是第一天刚来,大家娱乐一下嘛!”

有人接话:“反正今天以后也没什么好日子过了。就让大家临死前再放肆一把吧!”

“教官不要生气,我们起哄小声一点就是了。”

“就是,教官,你一看就不是这么严肃的人!”

这都什么跟什么,看来这群人对自己的命运还理解得挺透彻的?

黄少天越听越疑惑,忍不住回头看着叶修小声问道:“我看起来不严肃吗?”

叶修第一反应是直接笑了:“你说呢?”

黄少天:“……”

叶修看了一眼黄少天瞬间黑成锅底的脸色,赶紧正色道:“那要看跟谁比了。”

黄少天问:“跟队长比呢?”

叶修说:“比他差点吧。”

黄少天不是很满意,皱眉问:“那有没有我比得过的?”

叶修想了想:“……方锐?”

黄少天更不满意了:“那你还不如当我没问。”

两个人才说了两句,下面又有人开腔了:“教官,我们赶紧干正事吧!别老聊天了!”

黄少天发现自己根本管不了这群皮猴了:“你们再闹我去换个镇得住你们的人来了啊!”

叶修还挺疑惑:“谁?”

“老韩吧。”黄少天回答,“他往这一站,估计整片沙地都没人敢吱声了。”

叶修惊道:“哟,你面子这么大?能把他老人家千里迢迢叫到你的地盘来?”

黄少天学着叶修的口气说:“这不是有你吗!”说完,他还揶揄地朝叶修眨了眨眼。

叶修被他这副神情搞得一愣,然后才似是无奈地低下头笑了笑。

 

好在眼前这群人分寸还是有的,刚刚黄少天那番口头威胁提出过后,众人见他真的作势要换人来,也立刻见好就收地乖乖夹起了尾巴,不吭声了。

黄少天总算松了一口气,要不他还真不知道要怎么仅凭一己之力把这三十号人拿下。

现场沉默一会儿,黄少天的目光挨个在眼前的小年轻们的脸上扫了一遍,心里大致有了个数。

过了片刻,有人小心翼翼地举手打了个报告:“教官,那……我们还演习吗?”

“演啊。”黄少天心说总不可能白跑一趟吧,他顿了顿,又道,“在开始之前我有几个问题需要先问一下大家,有没有人自告奋勇的?”

说完,他环视着下方等了五秒钟,众人都一副恨不得把脑袋埋进土里的样子,仿佛一群瑟瑟发抖的鹌鹑。

黄少天这才知道当老师在讲台上点杀学生的感觉有多爽。他忍了忍笑意,又道:“没人来那我就点了啊?”

叶修在旁边看得挺乐,也帮腔道:“都把头低着干什么?抬起来让你们黄教官看看啊。”

下方传来一阵隐隐约约的哀嚎,不过依旧没人愿意挺身而出,牺牲一个我造福全人类。

于是黄少天清了清喉咙,目光扫视了一圈面如土色的众人,最后手臂一抬,冲队伍最边缘刚才最嘚瑟的那个人勾了勾手指,朗声道:“第三排第一个,出列。”

被点名的那个哭丧着脸出来了。

黄少天把手里的狙塞到他手里,问:“认识吗?”

对方郑重地接过来,上上下下看了足足半分钟,才不确定道:“是88式吗?”

黄少天点点头,指了指队伍正前方,说:“站中间去,给大家摆个最标准的pose,有一处错误就绕着这片沙地跑十圈。”

叶修惊讶:“心够狠啊!”

黄少天当场反驳:“没你黑好吧!”

 

然而不管谁黑,被点杀的那人也只能听话地服从命令。他依言在队伍前站定,正欲举起枪,突然又问:“教官,是站立式吗?”

黄少天点点头,“是的。”

那人得了命令,将枪托往肩上一架,当即就利落地摆出了一个标准的站立式狙击姿势。

黄少天看了一眼,然后站到他身边,面向众人道:“我不知道你们这里面以后有多少人会选择狙击手这个方向,不过既然由我来给大家演习狙击手的日常训练,那么有一些内容还是要讲的。虽然你们肯定在学校里听过很多遍了,但是我再简单重复一次,都听好。”

说完,黄少天停顿了一会儿,才把目光移向了身侧正在示范的新兵。

“作为一名狙击手,你有两个身份。”黄少天竖起一根手指,解说道,“首先,你是一名个体,必须具备作为一名最优秀的狙击手的一切特质。”

说完,黄少天分别隔空点了点举枪的人的手臂、肩膀和双腿,又道:“现在你们看到的是一个标准的站立狙姿。掌心四指托住枪身,枪托紧贴肩窝,眼睛距离瞄准镜3-5cm,双腿分开与肩同宽。”

说完,黄少天对那人简略道:“卧趴式。”

那人很快明白,后退一步后就重心一矮,整个人改为了俯卧在地面上持枪的姿势。

黄少天确认了一下对方的姿势无误以后,继续解说:“站立式和卧趴式是狙姿里最基础的两种姿势,实战里会根据需要做出各方面的调整。不过相同的一点是,当你作为狙击手调整好你最舒服的姿势以后,你就要做好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能移动的准备。这是作为一名狙击手最基本,也是最硬性的要求。”

说完,黄少天给了大家一点消化的时间,叫了新兵归队,然后又道:“刚刚说的只是其中一点。狙击手的另一个身份,是你的队伍里的一员。这个队伍指的是你和你的观察员组成的两人小队,在队伍里,你需要做到对副狙的完全信任。”

“‘完全信任’这四个字听起来很困难,完成起来也非常困难。”黄少天看着众人缓缓道,“信任这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起来的,据我所知,通常都是以年为单位的。”

队伍里有人举手打了报告,提问道:“教官,这个完全信任到底要到什么程度啊?”

黄少天回答:“你能想象到的任何程度。”

他看着众人说:“当一个狙击手进入状态的时候,他的全部注意力就都集中在了眼前的瞄准镜上了。这个时候,外界的气候温度风向和一切变数,就都需要观察员来为他提供。作为狙击手的五感,观察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将自己感知到的一切,都共享给主狙。”

“明白了。”提问的人应道,“那教官,平时训练里的话,主狙和观察员到底要怎么练习才能达到最高程度地配合啊?”

黄少天说:“最大程度的配合,就是把你们两个人想象成一个就可以了。就是合体,这个意思你懂吧?”

“哦……”那人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又说,“所以呼吸频率什么的也要一样对吧?这个教官你和你的观察员平时是怎么练的啊?”说完,他还求证似的看了一眼那边的叶修。

黄少天一愣,这才反应过来对方好像是把叶修当成他的观察员了。

不过偏偏黄少天还没法反驳,因为他不知道喻文州之前是怎么跟大家介绍自己的。万一喻文州那边说自己是蓝雨的当家狙击手,结果自己这边说我只是被抓壮丁过来的,那就打脸了。

所以黄少天既不能否认,一时间又想不出该怎么回答,顿时就愣在了原地。

然而很快身后的叶修出声道:“尽可能多单独相处。如果你跟你的观察员打算找个小黑屋关起来,就傻坐着练一天呼吸也不是不行。”

那人还死缠烂打地追问:“教官可以举个例子吗?”

叶修说:“这么跟你说吧,我跟你们黄教官中午都是抱着睡的。”

卧槽!这人说什么呢?!

黄少天吓了一跳,猛地回头看向了叶修。

结果后者还仗着黄少天在大庭广众之下干不出什么来,竟然还理所应当地一脸坦然——因为虽然牛头不对马嘴,但是叶修说的确实是实话,半点不假。

黄少天无言以对。他扫视了一圈面前的新兵们,听完叶修一番惊人的言论大家都是一副若有所思又似懂非懂的样子,有几个表情有点微妙,也不知道想到哪方面去了。

黄少天见状赶紧打断了众人的脑补,清了清喉咙道:“行了,理论的就讲这么多。刚刚你们说想看日常训练模式是吧?我现在给你们示范一下吧,你们看个大概就行了,以后有的是机会实战。”

后排有人举手:“教官!前面挡视线了看不到啊!”

黄少天想了想,说:“散了散了,别站了吧,你们自己过来找地方围个圈坐下,中间给我留块空地出来。”

众人得令,登时就做鸟兽状散了,在围圈的过程中还一脸期待地搓手,就跟电影开场的前几分钟一样激动。

黄少天被大家这副阵仗搞得有点紧张。

他尴尬地看了一眼叶修,说:“老叶,来配合一下吧?”

“行啊。”叶修爽快道,“要干嘛你说。”

黄少天小声问:“你当过观察员没啊?”

“没,不过看沐橙他们练过。基本的懂一点。”叶修说。

“行吧行吧……”黄少天无奈应道,这个时候不行也得行了。

 

黄少天硬着头皮迈进众人围成的圈子里,也把叶修带了进来,然后才开口讲解:“作为狙击小组,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会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狙击条件。在正常情况下,窗台、树枝或者护栏等等,这些地方都可以作为枪身的外在支撑点,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地方,那要怎么办?”

下面有人接话:“观察员来吗?”

“对。”黄少天道,“副狙的作用不仅仅是充当主狙的眼和耳,必要情况下也要负责提供狙击手充分的行动条件。”

说完,黄少天就地坐了下来,“观察员的身体作为狙击枪的支点之一,在实战中是非常常见的情况。”

语毕,黄少天飞速地把步枪往肩上一架,同时手掌稳稳地支撑起了枪管。在做完这一系列动作过后,他才看向了眼前的叶修,有点不好意思地顿了顿,道:“咳,那什么,老叶,你……”——他没好意思说完。

谁知叶修居然明知故问:“我怎么?”

黄少天偷偷瞪他一眼,只得一脸尴尬地补完了:“你过来……抱着我。”

叶修眼含笑意地“哦”了一声,然后走到黄少天跟前极近的地方,蹲下了身。

黄少天保持着目光平视前方的姿势,很快就感觉叶修的双臂紧紧扣住了他的腰身。虽然这个姿势黄少天并不陌生,对方这个举动黄少天也并不意外,不过当叶修用力抱上来的那一刻。黄少天还是情不自禁地微微颤抖了一下。

这一个小插曲落到外人眼中几乎是微不可察,不过紧贴着黄少天大半身体的叶修却是感觉地一清二楚。

一声轻笑似有若无地从下方传来,黄少天不敢耽搁,立刻解说道:“人的后背是最适合作为狙击支点的地方,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主狙和副狙二人的呼吸步调一致,大概半分钟之内就需要调整好。”

他把狙击枪的支架重新安上去,轻轻地抵在了叶修后肩的肩胛骨上,继续说:“这个时候对于主狙和副狙的要求都是最高的。不仅注意力要集中,更不能轻易移动。移动的后果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所以我就不费口水了。”

有人提问:“教官,一般多长时候可以达到要求啊?”

黄少天说:“这就看你们俩的亲密程度了。一般来说,主狙和观察员都是从吃住到训练都是一起的。”

又有人举手问:“那观察员和狙击手是自己选择的吗?还是一切都按安排好的分组来?”

“以主观意愿优先。实在找不到人再随机组。”黄少天回答。

“那黄教官你们是自己选择对方作为搭档的吗?”那人又问。

怎么又问到自己头上了?黄少天一愣:“呃……我们……”

他还没说完,就感觉到腰间的手臂撤去了。黄少天下意识地看向了叶修的方向,随即就看见对方在自己身前坐直了,然后朝着问话传来的方向回答道:“当然是我主动找的你们黄教官了。他条件这么好,我不看紧点,万一让别人抢走了怎么办?”

黄少天听得莫名其妙:“喂说什么呢你?”

叶修坦坦荡荡:“说实话啊。”

黄少天心道你这实话说得可真是一点也不实在,要是来个稍微长了点心的人都能听出来不少歧义。然而不知道眼前这群小孩是真傻还是在装傻,听完刚刚叶修说的那些,这些人居然一点奇怪的反应都没有,纷纷都是点头加小声议论,一副“学到就是赚到”的样子。

黄少天看不下去了,出声制止了一下:“哎哎哎差不多行了啊,今天我就是随口一说,以后你们还会更加系统地了解的,那边那个记笔记的就不用了吧!”

被点名的卢瀚文笔尖一顿,点点头:“好的。”

说完,黄少天犹豫了一下。按照他本来的打算,他是准备给这群新兵多演示几个常规的训练动作的,但是真要实践起来,他发现自己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脸皮——

跟叶修在大庭广众之下干这档子事还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厚脸皮的,黄少天又深知叶修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主,万一干点什么出格的举动出来,那传出去以后自己也不用混了吧!

思及此,黄少天及时止损地终止了这次短暂的演习,道:“行了,动作示范一个就够了,别的今后有的是机会学。你们还有没有什么问题啊?有的话赶紧提,没有我就换人来了。”

“有有有!教官看我!”某个方向有人举手,“我有问题!”

黄少天扬扬下巴:“说。”

那人试探道:“那个……我有一个关于观察员的问题,可不可以问啊?”

闻言,黄少天看了一眼叶修,见那人没什么反对的意思以后就点头了:“行,你问吧。”

提问的人说:“刚刚教官讲了很多作为狙击手应该办到的事情,但是观察员好像说得比较少。我想问一下如果我是一个观察员的话,我需要达到哪些标准啊?和狙击手是一样的水平吗?”

“当然。”不等黄少天开口,叶修就回答道,“或者说要更高。”

那人不解:“为什么啊?”

叶修道:“主狙和观察员作为一个狙击小组,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同生共死的。就像刚刚少天所讲的,当主狙进入状态过后,观察员需要作为他的五感替狙击手监测周围的一切情况。但是当主狙失去行动能力甚至性命的时候,狙击目标的任务必须由观察员来代替完成。这也就是为什么观察员又被叫做副狙的原因。”

他顿了顿,看着众人继续道:“观察员需要确保主狙拥有一个绝佳的狙击环境,任何外界因素都不应该造成影响。如果下雨就遮雨,有烈日就遮阳,如果有偷袭就由观察员来解决侵袭者,如果有子弹打来,就需要观察员挡。这些都不是开玩笑。我这么说,你们能明白吗?”

说完,叶修缓慢地环视了一圈众人。突然说到这么直接的话题,在场的新兵们脸色都有点凝重。

“如果在我和你们黄教官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遇到外来的火力突袭,”叶修说到这里,停了下来,然后走到了黄少天的旁边,和他并肩站立。

而黄少天被他这个动作搞得一愣,像是忽然明白了那人要说什么一般,扭头看了过去。

下一秒,叶修道:

“那么我会拼尽全力保护他,让他不受到任何伤害。”

“这不仅仅是义务,更是责任。”

 

十分钟后,黄少天和叶修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得以从训练沙地上全身而退。两人一边从沙地往回走,一边由黄少天单方面唉声叹气地抱怨了一路。

他一只胳膊搭在叶修肩膀上,空闲的那只手在不停地活动手腕:“总算结束了,求求队长下次千万别找我了!我现在感觉自己被他们折腾掉了一层皮!三十多张嘴啊,也太能说了吧!”

叶修也任凭黄少天半个人都挂在他身上,只是乐道:“终于知道你平时多折腾人了?”

黄少天立刻反应过来,蹭得一下站直了:“你什么意思?”

叶修装傻,抬手就把黄少天又摁了下来:“没什么意思啊!你想多了。”

两人仗着回宿舍的这条小路这会儿没人,走得歪歪扭扭不成人形。期间黄少天还艰难地给喻文州打了个电话,汇报自己已经光荣完成了任务,请求组织下一步指示。

喻文州在电话那边平淡地回答:“下一个演习的是徐景熙,我马上就带他过去。”

黄少天一愣:“嗯?他不拉肚子了?”

喻文州说:“我让他去医务室开了止泻的药,应该没问题了。”

“哦哦这样啊,没事就好没事就好,所以说东西还是不能乱吃啊……”

看来徐景熙的逃训计划以BE告终,黄少天憋笑憋得不行,只得匆匆挂了电话,转头就跟叶修分享了这条喜讯。

“完了,徐景熙到底还是没跑掉。”黄少天喜滋滋地说,“他现在被队长亲自提溜去面对那群野崽子了。”

叶修问:“他表演什么?”

黄少天说:“50米往返自由搏击?好像是叫这个吧……唉说起来我还觉得有点遗憾,这个听名字就知道很有趣,我还挺想去见识见识到底是怎么个自由法的。”

叶修说着还当真了,拽着黄少天就往回走:“要不咱俩再回去……”

“算了算了算了……我随便说说的。”黄少天赶紧力挽狂澜,把人又拉了回来,“有这时间干嘛不好去看这个?我跟你说郑轩那么好热闹的人,绝对会跑过去录像的。到时候我们去看他拍的就好。”

叶修毫不犹豫一点头:“行。”

两个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的人一通傻乐,优哉游哉地走回了宿舍。下午的阳光懒洋洋地把两人的影子拖在地上,曳成两道长长的墨黑的痕迹。

再慢慢地、慢慢地,合二为一。





END


截止前的广告位!

评论(41)
热度(10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miss | Powered by LOFTER